小血管炎肾损害的饮食与护理

2008-04-09 00:00:00 来源:

  1 饮食指导 饮食宜选用优质低蛋白(非透析患者1.0~1.2g・kg-1・d-1)透析患者1.0~1.2g・kg-1・d-1)、高维生素、低盐、低钾的食物。有高血压、浮肿、尿量少者,应注意限盐(<3g/d)和水的摄入,量出为入,入量=前1d出液量+500ml,以免增加心脏负荷。尿量在1000ml/d以上者,可不限制饮水。
  2 肾外表现的护理 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除累及肾脏外,还可累及呼吸道、皮肤、关节等部位,因此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、咳嗽、排痰、皮肤紫癜、红斑、关节疼痛等情况,尤其应警惕咯血,因为咯血往往是某些病例的首发症状,且易导致窒息。护理人员在进行细致的病情观察的同时,应当做好相应的专科护理,如吸氧、指导患者深呼吸、有效咳嗽,帮助患者翻身、叩背等。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,而肾功能衰竭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,因此早期诊断、合理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关键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